Friday, December 7, 2007

茶樹 • 寵愛《 9 》





今天,想起了一個約六、七年前的往事。

當時我在銅鑼灣一間中型廣告公司工作,
那裡當然沒有大型的警衞團隊,只有早晚共兩位看更
負責出入登記工作,與各樓層的人都關係良好。

不知那天起,背著看更崗位的樓梯多了一隻成年花貓,
從何處而來已忘記了,印象中牠是一隻很乖的花貓。
我每次經過都會探頭去看牠一眼。

有一天,午飯過後回去,踏入大廈大堂便感到
氣氛有點古怪。看更面色納悶,看到我便說:
「隻貓俾架車撞倒。」我如雷貫耳,正想詢問詳細經過,
他續說:「佢仲喺後樓梯,不過都奄奄一息啦!」
他用紙皮箱盛著重傷的牠,等待著牠生命走到盡頭。
然而使我憤慨的,是作為花貓主人的看更態度輕描淡寫,
好像在談論與自己無關的新聞事件一樣,毫不傷感。

我心情相當複雜:「要送牠去醫治嗎?牠是剛受傷還是已發生
意外一段時間?為何看更這般平常心,為何不速速帶牠去醫呢,
他又不是醫生,為何斷言牠救不了呢?」
電梯們打開,我緩緩進去,在掙扎著應否把牠送去獸醫那裡。

回到公司與身旁的女同事說起,我們都不能平復心情。
於是再次一起走到大堂看看能否做些什麼。
但因為花貓不屬於我倆,而且當時公司對工作時間管制很嚴格,
很難跟公司說我們要送牠去醫治而請假......
我們萬般不願,無奈地返回公司。

當時,我跟女同事都不敢走去正視重傷的花貓,
我們知道只要一看,便會忍不下心要送牠去醫治。
雖然,牠在那一刻有可能已經去世了。

這件事後,我跟那位看更減少了談話。
看到他時,心裡少了一份尊重。

驀然回首,的確是百般滋味。如今有機會養小動物,
心裡明白這不該是一時衝動,而是要準備好無論發生何事,
生老病死都該盡力照顧。

寵物不是玩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