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9, 2007

茶樹 • 寵愛《 12 》







原來我什麼都不懂。

• 事件一:

茶樹第一天在我家過夜,我提供了很大的空間給牠,
卻忽略了牠初來報到,陌生的環境會使牠害怕,
畢竟之前牠都跟幾個兄弟姊妹一起玩,一起睡。
牠整晚都在低鳴,我只好每睡一會兒便起來去摸摸牠,
情況有如對待初生嬰兒一樣。

如今我完全明白,為何人們都叫寵物們做兒女。
當然,由今晚起我都會睡在牠旁邊,直至牠習慣為止。



• 事件二:

對我來說,我與茶樹很多的第一次都很珍貴。

因為茶樹需要打防疫針,沒經驗的我當然集思廣益。
周醫生是幾位養狗同事的家庭獸醫,午飯過後便往
灣仔的獸醫診所出發。

在獸醫診所,姑娘問我狗仔的名字,又問我牠是什麼品種,
我說:「照正式的講法,應該叫做唐狗。」姑娘一笑。
之後我親自為牠磅重,知道了牠如今已有0.7kg重,
以一個多月大的小狗來說算不算肥呢?

輪候診症的人多狗也多。我環顧四周,有好些品種我辨認不到,
但有趣的是,真的有些寵物與主人的樣子很相似。
我連忙望向茶樹,不知是我該擔心還是牠。

其中有幾位女仕雖然也在輪候,卻看不到她們的寵物。
及後她們的朋友抬來一個大狗籠,內裡坐著一隻大狗。
在她們的談話中,得知這幾位女仕都是義工,
細看之下,發現大狗的兩條後腿都軟弱無力,
只靠前臂支撐身體,作有限度的扭動來四處觀看,
原來牠的後腿都殘廢了!

作為狗隻,不能跑是多麼的可憐,牠身形略瘦,
但各義工都紛紛說牠肥了不少,可以想像牠從前的樣子。
牠眼睛很有神采,卻不時留露著一種不安感。

我看著茶樹、大狗、還有在外面車房的街犬。
一個小小的寵物診所,同為狗隻,已有三種不同的命運。



• 事件三:

來到戲玉,周醫生出場。

周:請問牠幾大呢? 幾時養㗎?
我:1-2個月左右啦。
周:吓!咁真係好唔好意思,我要令你們失望。
我:???

周醫生向我解釋小狗初來新地方該已很不安,
這麼快便給牠打針會嚴重影響牠的情緒,對身體也不好。
從他口中我才知道該不該幫他沖身,如何鍡狗糧,
為何不要給他睡在地上,如何杜蟲等。
周醫生安排我兩星期後才打針。

離開診所,心中湧出一份內疚感。
牠的小生命已交到我手上,我的每個決定,
都可以危害到牠的將來,我以為自己巳是對牠很好,
其實什麼都不懂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