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6, 2009

茶樹 • 寵愛《 60 》﹣ 小忌廉



「是我叫牠走的!」

昨天,CM告訴我,忌廉走了。

十多年前初認識CM,他家裡有只有一頭小狗。
牠便是忌廉,是一頭西施狗女。

忌廉聲音洪量,而且對訪客絕不客氣。
你進門口時牠吠你,你坐下來不動又吠你,
但你坐得久了,你稍為有點小動作又吠你...

我那時見牠吠得太兇,便作勢罵牠,
牠便邊吠邊向後移,走入茶几底繼續發惡。
但別以為牠得把聲,當我罵完後,在我轉身
的電光火石之間,腳上一痛,小腿即時掛彩!
我揭起牛仔褲管檢查傷勢,發現兩個小紅點,
正在緩緩地躺血,隱隱作痛...

如今,忌廉差不多十六歲了,對狗來說已是高齡。
牠的叫聲依舊不變,只是反應變得很慢。
CM很清楚忌廉時日無多,心裡已作最壞打算。
幾星期前,CM發現忌廉躺在廳中地上四腳亂抓,
卻又站不起來,情況持續兩天。

彌留之際,CM正為忌廉清理身上的污垢,
期間在牠身上輕拍,告訴牠別要勉强自己受苦,
舒服點走便好!然後,忌廉終於在CM手中過身了。
CM告訴我,忌廉應該知道自己不行了,
但在最後的生命裡,總想留在CM身邊才肯合上眼睛...

作為聆聽者的我都濕了眼眶,何況那時那刻的CM...

然後,我看着快兩歲大的茶樹,泛起一絲不安與難過。






茶樹&茶樹老豆:忌廉R.I.P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