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8, 2008

啫喱仔




相信大家都知道「啫喱仔」是什麼,
就是那些約一吋大小的啫喱。

小學時代,小賣部並不大,只有一個用木做的大箱,
盛載各種零食乾糧。每到小息,校工們都會嚴陣以待,
施展混身解數從後把木箱頂着,因為不論那個年級,
各同學活像剛放監出來般,用盡氣力衝到小賣部買零食,
擠擁程度就如在魚池餵魚一樣。

我也記不清那時是小一或小二,突然想吃點零食,
但又不想付出金錢。

對,即是想「偷」!

原因是肚餓嗎?不是、是因為有型嗎?不是、
只是心血來潮,看着那麼多隻手在亂推亂撞,
心想校工們應該分不清誰付錢沒有。我並不特別
喜歡吃「啫喱仔」,但它比較容易「得手」吧!

我心裡緊張但面無表情地鑽進小賣部的人堆中,
拿起「啫喱仔」,從容地抽身出去,不出五步,
我已打開膠蓋把「啫喱仔」吃了,完全沒有人發現我高買。
我的心情由緊張轉變為興奮,就如一名做實驗的科學家,
為自己的「理論」得到實踐而歡喜。

膽大了,便重施故技,但這次在我悄悄把「啫喱仔」
運出人堆時,一隻强而有力的手,突然重重地搭在我肩膞上,
我驚慌地轉身,看見一個高我不只兩個頭的六年級風紀:
「阿叔問你俾咗錢未喎?」她問我。我打量了校工一眼,
冷靜地答:「俾咗!」,便再轉身離去。

我深刻記得,當時我全身上下,都清楚感受到自己的心跳聲。
原來自己的小聰明,並不聰明。

從此,我不再敢偷東西。

多謝第二粒「啫喱仔」。




2 comments:

莎莉蛋糕 said...

識「得些好意需回手」,証明你係乖仔!

risme said...

haha~~無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