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7, 2008

茶樹 • 寵愛《 29 》





茶樹已滿三個月大了,即是1/4歲。

「放牧貓」告訴我關於一位專業馴獸師的養狗心得,
他提到頭2至4個月是小狗最佳的學習階段,而小狗
分辨命令的方法,是依靠主人的語氣和動作。
他不建議人們在小狗不聽命令時高舉手掌作勢要打牠,
因為小狗是用「聯想」作為思考模式,我們日常摸小狗,
都是會先把手提高,如在責備牠時又舉高手,
這會使牠把兩者混淆。我聽罷十分認同,覺得相當有道理,
因為我也有同樣的「臨床」例子。

話說茶樹學懂Sit Sit,我想也許是時候教牠Hand Hand了,
我首先在餵牠前先要牠坐好,然後一邊說Hand Hand,
一邊用手指拉動牠的小手,讓牠認識Hand Hand是代表什麼,
做對了才拿一粒狗糧到牠口中作為獎勵。

試了數天,茶樹開始知道每次進餐前,
都要先坐好和被我拉動小手,所以一坐下便自動把手放鬆,
準備給我捉著。我看牠大概明白Hand Hand的意思,
便進一步嘗試要牠自己把手提起,但試了幾次都沒有反應。
後來我發現,原來我向茶樹伸手要Hand Hand時,
是掌心朝天手指伸直,和餵牠吃狗糧時手勢一樣,
令牠分不清我的指令,我把Hand Hand的手勢改變,
只用食指指向牠的手再說Hand Hand,反覆訓練牠。

有一晚,因為還要回公司工作,晚飯後匆匆回家餵牠,
我趕緊把糧浸了一下,再放到牠跟前。茶樹自行坐着,
一動也不動,耐心地看着我。本不打算訓練牠,
但我見牠都坐好了,便指向小手說:「茶樹,Hand Hand。」
我的咀巴還未說完,牠的小手已放在我的食指上,
我驚為天人,差點要抱起牠來擁吻,連聲讚牠叻叻,
此刻,一切壓力跟勞累都消失了。

感覺真的很奇妙。



「一睇我就知醒目啦,大驚小怪!」


「我最鍾意咬呢條繩,不如以後叫佢做城城囉。」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