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6, 2008

前進的傾斜度




讓我告訴你我是怎樣學懂倉頡的。

在我第一份正職的公司,有一位人事部總管,
亦是老闆的秘書。她外表大方得體,笑容可躹,
不過,只是限於對着老闆的時候。

我們正式上班時間為九點,吉時一過,
無論你多餓,你也休想打開那份豐富的早餐A,
因為她會在九點後一個小時突擊巡查各部門,
有時還會派些親信代為視察,令你防不勝防。
我曾見過一位資深同事,拿着早餐怱怱趕及打卡,
喘着氣返回座位,正想悄悄鯨吞那對煎雙蛋時,
她已在轉角手交叉着手,用死亡眼光告訴你:
「你今次仲唔死!」

其實既然公司制度如此,受人錢財,確實應該
遵守遊戲規則,有時很餓亦只好捱到午飯時間。
神奇是,某天我發現她巡視完畢,返回「皇座」後,
突然傳來一陣香味,原來,她正打開她的精美早餐,
還要求路過的助理,為她補買指定的某隻鮮奶。

初出茅盧的我,開始體會社會的陰暗面。

她的刻薄性格無出其右,另外一次老闆不在,
見她坐在會議室的電視機前,念念有詞:
「嘩!鬼咁肉酸㗎,成面一粒粒咁,點請吖!」
原來,她在看菲傭自我介紹的錄影帶。

那時候我開始明白,公司這麼多的規則,
原來通通對她不適用,我更懷疑,這些刻薄的規則,
都是她想出來去討好老闆的。

我貴為公司員工之一,當然不能幸免受她「照顧」,
她以「教精你」的眼神看着我說:「你知唔你哩個位,
係一定要識打中文㗎!」我也忘記我怎回應,
只記得她要求我兩星期內學好倉頡,不然的話...

「咁哩度就唔啱你㗎啦!」。

當時正值香港衰退期,找工作對畢業生來說,
實在不易,所以我每晚加班回家後,都打開報紙,
跟着內文打字兩小時。兩星期後,連我也估不到,
我已可以不看着鍵盤來打字。

這說明什麼?

學習、成長,有時真的是逼出來。當日沒有被逼
學打字的話,我如今很可能只懂「速成」,
因為打字太麻煩的關係,這個Blog亦不會開始。

所以,別因為他人要求多多便只顧抱怨,
挑剔的意見,往往就是你不足的弱點。
何況,有人對你工作有要求,無論是否善意,
有時,都是福氣。

繼續向前吧,就算不是平路。



3 comments:

cwong55 said...

好有意思, 好似領悟到一點點...

risme said...

係咩?咁開心...
果位人事部總管真係好黑人憎架。
haha~~

老套d,共勉之。

Anonymous said...

haha..我學中文打字既原因係因為啱啱玩電腦時, 當年興chat room, 同人吹水用手寫板鬧交唔夠人快而逼出來的,我依家打字最快可以一分鐘幾十個字, 問你死未......不過學識打字之後就唔多肯寫字就真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