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8, 2010

漫話 ( 2 ) ﹣醫龍



最近,把漫畫「醫龍」全套入手。

作者利用虛構的故事,真實的情節,
大膽地批評及諷刺日本的醫療制度。
我想,書裡提到的種種醫療問題,
可能每天都在香港不同的醫院上演着...

醫院,是個滿載生與死的奇妙地方,
無論是否願意,都是很多生命的起點與終點。

突然想起,我人生中體會死亡的經驗...

第一次是在某年仲夏,在宿營的泳池游水,
泳術欠佳的我,不慎在深水的地方溺水了。
那時身體不斷往下沉,我便極力往上游去,
但始終未能成功。經過不知多少時間,
我開始呼吸困難,口裡亦喝了不少池水。

死亡的感覺籠罩全身,我抬頭望向水面,
以為那個在水中被扭曲了的藍調天空,
便是我人生中最後看見的畫面。

沒有人前來幫忙,我唯有靠自己,
不是誇張,在强大的生存意識下,
我冷靜地放鬆身體,直至腳部觸及池底,
用向前彈跳方式,最終找住了池邊。

氣喘如牛的我,終於逃離鬼門關,
此刻,救生員才走到我面前...

第二次,是我在沒有班馬線的地方過馬路。
有一輛紅色小巴,在我身旁停着等客。
我在小巴車頭位置,反覆觀看沒有來車,
便提步往前走着。怎料身子一過了小巴,
一輛的士突然駛至,的士司機立即急剎!
電光火石間,的士車頭已鏟上行人路,
前面正是報紙檔。

司機向我怒目而視,用上所有地道粗言罵我,
但我毫無反應,竟若無其事地離去。

過了幾個路口,腦裡仍不斷地重播事發經過,
之後冷靜下來,才知道剛才着實驚險萬分,
因為事出突然,我才什麼都來不及反應,
如果我是女孩子,也許已即時嚇得哭了。

可幸,如今還可以在寫這個網誌。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