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6, 2009

金庸風暴



中四那年,有位要好朋友對我感歎地說:
「真係好好睇,如果我可以好似佢咁就好啦!」
「你快啲睇啦!真係好正㗎!」

不知是懶還是天生害怕,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,
是我上佳的催眠藥方,只要書本一合上,我就會回魂。
所以,我從前看得最多的,自然是少字多圖的漫畫。

曾幾何時,老家房中堆滿倪匡的小說「衛斯理」,
但我與它們朝夕相對,卻又完全提不起興趣翻閱。
後來一位靚女極力向我推介:「『尋夢』好好睇㗎!」
我才乖乖從書架中找出閱之,往後便斷續地看了十多部。

雖然已體會到小說的樂趣,但這麼十年來,
自己也從不主動接觸某一類小說,不是怕不好看,
只是聽得太多人表明只要一拈手,非要廢寢忘餐不可。

我所指的,自然是「金庸系列」。

兩個月前,閒談說起金庸,同事家中盡數齊全,
當然借我。金庸小說不看還好,看罷一部,
果真欲罷無從。正如打開了聞名已久的寶藏一般,
我雖未致於忘餐,卻已把寶貴睡眠時間都等價交換上了。
其中發現無論在故事、文筆、人物及內容,
都只會比曾經在電視或電影看到的精彩百倍。

金庸成名已久,還在訴說如何對其作品驚為天人實屬無謂。
反而有次在餐桌上,告知老爸我最近中了「金庸毒」,
才得知他都是過來人,而且有時一毒會連中數次。
想深一層,我們兒時的玩具,如今小孩已不玩了,
將來小孩長大,他們的玩意亦都會過時。
可是唯有金庸,打破一切時代限制,每一年代,
都會有新讀者欣然拜讀,成為幾代人共通的話題。

金庸既已封筆,他的作品就只得這不多不少的十二套。
對我來說,金庸小說便跟天然資源無異,我每看罷一頁,
存量便日益減少。所以我既興奮地遊歷文字間的大江湖,
心底又有點怕看得太快,美好風景都一下子走完,
失落感滿載。

談起金庸,每人也有不同的見解。有人更說,
往後的人再寫都是徒然,因為所有的情節、人物,
都給金庸寫盡了,極難再創造一個前所未見的空間,
可以寫可以突破的,金庸一個人已經完全了。

引用別人一句話:
「武俠小說的頂峰,成也金庸,敗也金庸。」

好型。


No comments: